火立

我那么深沉而又绝望的爱你。

©火立
Powered by LOFTER

【Markson/宜嘉】千面一人 01

【预警】

*精神科医生!Mark/病患!Jackson,斜线有意义,且不逆

*有关于精神疾病类的资讯来源于百度与部分书籍

*更新速度不定长度不定

*可能有部分三观不正行为(包括且不局限于吸DU/SEX/诈PIAN/暴力

*都能接受请继续阅读



01.


Mark在见到Jackson之前先和警察局的人有过一个简短的会面,听说这是经过多方考量之后决定的结果,在给Jackson量刑之前他们似乎需要先确认他的精神状况是否正常。可是即便如此,他也仍旧在第一次见——准确的说应该是观察,因为对于Jackson而言他只是独处于一间有些陌生的房间里——这个有些特殊的病患的时候暗自吃惊。

 

如果说一定要选择一个词语来形容这个对于Mark而言暂时还有些陌生的病患的话,Mark应该会用“新奇”。他见过很多不同的精神疾病方面的病患或者疑似病患,绝大多数人会显得过于亢奋或者过于紧张,还有少部分则会表现出攻击性,这里指的是对于外界与自身两方面而言的攻击性;还有极小部分的人会进行伪装,为的是通过疾病鉴定摆脱刑罚。但是Jackson看起来,至少说在监视器里看起来和一个正常人没有太大的差别,他会随手翻阅放在桌上的杂志,也会起身活动环顾四周,偶尔还会掏出自己的手机看起来像是查阅信息。

 

看起来就像个正常人,甚至一点儿都不像报告里提到的那个在警局里大打出手的人。

 

Mark再一次翻开警局提供的资料,这个自称叫做Jackson的男人无法比对上资料库里的任何一个失踪人员,警局也只能够提供一些身高体重之类无伤大雅的信息。但是从目前监视器里所看见的来说,他的确太像一个正常人了。他招过身边的护士,吩咐进行下一步的测试。

 

他把新的表格纸夹在资料夹中,圆珠笔在手指间旋转,等待着医护人员进入监视器的视野中。Mark把几个单词依次在表格上拼写出来,左右旋转座椅的同时也看见了医护人员的身影。至少从监视器中显示出的这几分钟的时间里而言,Jackson都没有表现出敌意或者恐惧,除此之外的病态情绪也都没有显露出来。他甚至还相当友好的给人让出沙发的位置,并且亲切的介绍自己的名字。

 

他在纸上填写出几个简单的诊断结果,从传呼机里通知了几句后把材料递交给护士,Mark觉得自己有必要亲自去看看这个有些特殊的病人,虽然暂时是否是病人他还需要存个疑。他在进入房间之前又跟先前的医护人员聊了几分钟,获取的内容和警方给的档案查不了多少,只不过有一点,在医护人员的描述里,Jackson是个完全无害的人。

 

Mark在门口敲了敲门,等待了几十秒之后门被从里面打开了,而这个叫做Jackson的青年——资料上而言他只比Mark小一岁——则相当懂事的点头问好:“你好,我是Jackson。”

 

“Mark。”他没有直说自己的身份,这算个战略性的保密,毕竟他需要从多个角度衡量Jackson的精神状况。Mark斟酌了一阵词句,踱步到沙发边坐下,Jackson在他落座后也热情的坐在他的旁边,这给了Mark一个搭话的好机会,虽然他自己并不习惯这样的短距离,“你怎么会被送到医院来?”

 

“他们说我打了警察。”Jackson说话的时候就像在讲一个和自己毫无瓜葛的人,甚至从微表情或者语气中都找不出一丝一毫说谎的痕迹。

 

“你真的做了?”Mark稍稍和他拉开距离,这人在人际交往上似乎有点过于热情,至少对于Mark来说挨着一个只知道名字的陌生人坐下就已经相当越界了,更何况Jackson的“挨着”几乎都要发生肢体接触了。

 

这得到了他的否定回答,Mark也在确认这个摇头的动作的时候稍稍打量了他一番。从男性角度而言,他的面孔相当的扎眼,并不是贬义的用法,而应该说是那种常在小说里出现的描述——

 

雕塑般的面容。


除此之外就应该说到他那头走在时尚前沿的白发了,他应该在警局稍微整理过仪容,以至于他的头发有些因水洗后自然风干造成的蓬乱。根据警署提供的信息来看,他似乎是个流浪汉,因为身上带有血迹而被拘留,但是谁都无法从他的嘴巴里问出点什么,僵持了两天后,他袭警了,这才有人推断他是否有精神方面的疾病,所以才轮到了Mark出场。

 

“如果你没这么做的话,他们为什么要起诉你?”Mark在询问的时候相当留心Jackson的表情,他想看穿这孩子黑色的眼珠子,读懂藏在最深处的秘密。不过很显然,他失败了。Jackson对他挪开的这一举动似乎有点儿反应,他看起来相当的正常,甚至露出了一个无比正常的尴尬表情。

 

Mark索性坐到了他的对面去,拉大两人之间的距离对于他而言有助思考,也方便他观察Jackson。这小子有点局促的摸了摸自己的后颈,他轻轻地咬住了自己的下唇再一次的摇了摇头:“我不知道。”

 

“那你知道些什么?”Mark随手记录了两句,漫不经心的问了一句。

 

“我知道你是个医生,也知道我做的事情不是我做的。”这个回答有点超出了Mark的预期,他没想到能从Jackson嘴巴里听到这么“病态性”的回答,毕竟他所说的后半句话几乎经典到了可以记录进病患语录。Mark随口又问了一句:“这怎么说?”

 

他有点期待起了Jackson会给他一个怎样的答复,他把档案资料用笔帽夹好,交叠起双腿,把除去了笔帽的笔杆在手指间转动:“他们要带我看精神科医生,我知道这个。而我根本没有做那些他们说我做过的事情。”

 

“譬如?”Mark是在明知故问,他想听听Jackson亲口形容那些他自己做过的事情。

 

这很好的打开了Jackson的话匣子,他表现得相当健谈,这和之前的医护人员所作出的判断是一样的,Mark推测先前的那些尴尬是由于他自身医生的身份以及举止——他是个医生,他清楚自己有什么毛病——造成的。而专心回答他问题的Jackson在回忆起过去的事情的时候调理很清晰,用词也很丰富:“他们说我袭警,但是我只是睡了一觉,一觉醒来我就因为袭警而被完全铐了起来。还有我身上的血,我的证件,我自己都不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。”

 

这不像假话,如果他实在撒谎的话,那他的演技已经完全能够拿奥斯卡了。Mark在他的资料边上推断出几种病因,又开始问他一点琐碎的事情:“你是美国人吗?”

 

“我不知道。”又一次不像假话的回答,然而这个答案真的很难让人不产生疑惑,“他们说找不到我的证件,我也不知道它们在哪儿。”

 

“那你说说看,你知道什么。”Mark换了个宽泛的问题,他表现的很冷淡,一半的原因是性格使然,另一半的原因大概就是职业操守。毕竟他不能让病患察觉到自己的感兴趣,因为他得从一些细枝末节中推断出他的过往。他把笔杆转在手里,时刻留意着Jackson的面部表情,“随便什么都可以。”

 

“几个月前我大概在蒙大拿州,后来好像是到了堪萨斯,接着我也不知道了。我也许是搭的便车,然后某一天开始就在街头了,衣服是我一直穿的衣服,等我反应过来的时候就被送到警署了。”从蒙大拿到堪萨斯可是有相当的一段距离的,他的回答却是显得精神状况有些异常,Mark也觉得他不像是骗人的,他能给Jackson的话打八十五分的可信度。

 

“那你叫什么名字?”

 

“Jackson,二十二岁。”这和资料上的信息相吻合,Mark又问了几个别的问题:“你喜欢什么东西吗?”


“芝士,我喜欢吃这个,但是我不喜欢辣椒。”不知道是不是时间的因素,Mark能够很直观的感受到Jackson的话开始逐渐的变多了,大约是确认了自己的安全后的表现。他继续胡乱的回答出一大堆信息,Mark从中摘取出比较主要的部分记录下来,然后猛地问道:“嗑药吗?大麻或者其他的东西。”

 

这个问题有点唐突,但是在药检结果还没出来的情况下他只能这么问。Jackson被这个问题弄得有点堂皇了起来,他把脑袋摇得像个弹簧娃娃一样,还有一点儿肉的脸蛋也就这么转了起来:“我不碰那些东西。”

 

“等药检结果出来就知道了。”Mark没有表现出明确的信任,但他还是在后一页的备注上给Jackson准备了几项脑部检查,以确保他的记忆断片不是由于嗑药导致的。

 

“我说的是实话。”他似乎在这方面相当执着,接连重复了好几次“你得相信我”,甚至情急之下还管Mark叫了一句“哥”。这倒是给了Mark不小的文化冲击,他稍稍清了一下嗓子,有点儿应付的回答:“我知道。”

 

他先一步站起身来,把手里的资料整理清楚,随后替Jackson打开房门,他没理会这个心理年龄可能有点儿小的青年嘀嘀咕咕的话,只是例行公事一般的交代他:“一会儿会有人带你去病房,你得留院几天。”

 

Jackson还没反应过来,Mark就只剩下了一个仓促的背影,毕竟他还得面对一帮美国警察,还得给他们解释有关于精神病征的核实等各种问题,他还不确定Jackson是不是个真的病患,但是至少他现在还有诊断价值。

 

TBC.


评论(2)
热度(34)